整改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巡视整改

“四融四改”做实功 改革转型发展见实效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0-28 09:23:22
分享至:

  自2020年7月十二届自治区党委第八轮巡视反馈以来,在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巡视办的指导帮助下,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党委把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四融”,深化“四改”,有力推动改革融合转型发展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担当作为抓整改。集团党委把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巡视办严格要求、悉心指导;驻集团纪检监察组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加强督导、协同配合,形成了共抓整改强大合力。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实”问题,集团党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召开8次党委会、20次专题会,研究部署和牵头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与党委班子成员开展了三轮谈心,与集团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4次集体谈话,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压力。党委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先后召开50多次现场会,具体负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落实。针对“支部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集团将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讲政治、担使命、守纪律”教育活动和“三个全面”专项提升活动相结合,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部署,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8次,细化完善支部规范化建设等20余项工作标准,以党建推改革、以改革促业务,持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实质性效果,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7件立行立改问题和10件信访件全部整改落实到位,指出的4个方面11项43个具体问题中,已完成整改任务的问题42个,1项整改工作正在按工作流程逐步推进。

  坚持融入深化改革,动真碰硬抓整改。面对与全国省级党媒相比改革起步晚、融合推进慢,错失媒体融合良机的发展劣势,集团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改革转型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初步构建起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全媒体集团。针对“舆论引导力不够”短板,大力推进内容供给侧改革,坚持无策划不报道,突出全媒体传播,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声势浩大的宣传报道,主题宣传旋律高昂、成就宣传浓墨重彩、典型宣传有声有色,有力激发了全区干部群众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磅礴力量。针对“改革融合转型缓慢”弱项,持续深化全媒体考核改革、薪酬分配改革,加速推动全媒体采编转型。宁夏日报客户端下载量达到10万人次,阅读量增长40%,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有力提升。2020年以来,有5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宁夏日报》版面优化提升工作被中宣部新闻局单发新闻阅评给予高度评价,《宁夏日报》一版头条刊载的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关于宁夏的3段重要论述及相关评论员文章,被中宣部新闻局以《宁夏日报结合本地实际学党史发评论明方向》为题,在全国作经验推广,得到自治区党委有关领导表扬。

  坚持融入日常工作,持之以恒抓整改。围绕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组织班子认真研究,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整改任务实行分类管理,按照短期问题即知即改、常规问题立行立改、重点问题紧盯整改、长期问题建章促改的思路,由点到面、由表及里,分类建立台账,通过专人督办、责任单位对接联动,实时对表督账,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坚持从思想、制度层面找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建立“废改立存”制度目录,新建、修订、保留各项制度81项,形成了《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制度汇编》,以制度固能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整改标准,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不断巩固成果、固化措施,努力建立规范运行、良性循环的长效机制;对个别难啃的“硬骨头”,由党委委员带领专班进行攻坚,久久为功、真抓实改,以整改工作实效推进各项工作成效。

  坚持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事不避难抓整改。本轮巡视的反馈问题,大多都是集团几年甚至十几年前遗留下的难题,时间跨度长、整改难度大、情况比较复杂。集团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的有利契机,义不逃责、事不避难,主要负责人挂帅出征、一线督战,党委委员带队攻坚,破“难题”、解“堵点”,追回应收账款1.75亿元,清偿各类借款、贷款1.2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到安全红线以内,一批多年悬而未决的难事得到解决;开通《宁夏日报·读者来信》栏目、启动实施《宁夏日报》历史报刊资料抢救性保护工程,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健康体检等,一些多年来想办而没办成的实事得到落实,干部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